微電極細胞電訊號記錄分析系統 Physiological electrical signal

1. 以細胞外記錄海馬迴腦薄片群體興奮性突觸後電位為主。利用刺激電極以及記錄電極的擺放,可以記錄神經迴路所傳導的訊息。海馬迴屬舊大腦皮質,由於神經組織結構及組成上較為清晰簡易,所以被拿來做為研究神經傳導的材料。海馬迴長久以來一直被認定與空間性的學習及記憶有關。目前計畫要開放服務的大腦區域是海馬迴CA1 的研究,以填充有1X ACSF 之玻璃電極為記錄電極置放於 CA1 的 stratum radiatum 上,在記錄電極鄰近處則放置一支雙極不銹鋼刺激電極以刺激 Schaffer collateral branch。可以運用電流刺激以及變換各種不同的條件刺激,或是藥物測試,來誘發海馬迴突觸傳導效能之長期增益與長期抑制的效應,再搭配藥理的運用,則能夠讓研究者更仔細的探討各種生理反應,或是各種藥物效用背後可能的機轉。

2. Patch clamp 技術是利用玻璃微電極與細胞膜形成緊密的接觸而來偵測通過細胞膜的離子,電生理提供了一種可以精細偵測單一細胞各種電特性的有力工具,再配合上分子生物技術及藥物,則能夠讓人更仔細的分析各種生理反應背後的機轉。鈣離子在許多生理現象中舉足輕重,包括擔任second messenger,肌肉收縮,離子通道的控制,細胞的生長及凋亡等等。因此,鈣離子濃度的測量在許多研究中提供了重要的資訊,目前最常見的測量方式包括鈣離子螢光影像,這是利用與鈣離子結合後會改變光學特性的螢光物質來偵測細胞內各個位置的鈣離子濃度。


下列為微電極細胞電訊號記錄分析系統使用簡介,
詳細規定及罰則請務必遵照儀器使用規範 Terms of service

♦使用人員資格:
1. 於研究上需要,計畫主持人可提出申請使用。
2. 微電極細胞電生理記錄系統由管理員或種子教官代操作服務

♦儀器預約規定:

1. 一週前開放預約,使用服務以小時計費。
2. 每組顯微鏡與機械耗材皆有其特殊用途,初次提出實驗申請前,需親自與管理員或種子教官討論實驗用藥與實驗流程,以確保其實驗一致性與實驗成果的可用性,並需填寫實驗內容說明表,以確認實驗內容與服務項目無誤,並由管理員進行使用時數登記儀器使用時段與方式。

♦收費標準:(慈濟志業體等同校內收費)